暗夜白吃黑-白鼻心捕食黑鳶幼鳥紀錄

0

撰文者:曾建偉  圖:PN Chen

照片:曾建偉、梁彧禎、黃筠傑

 

吃小孩的麻阿

 

余憶童稚時,我只要不聽阿嬤的話,

阿嬤就會面色凝重地跟我說:「哩安捏會去被"麻阿~"抓去喔!」,

那時候心想,這個"麻阿~"到底是什麼怪獸、沒事就會來抓壞小孩呢?

長大後開始懂了,阿嬤說的"麻阿~"指的是白鼻心,閩南語稱作果子狸(kué-tsí-bâ)。

 

好的,但這個白鼻心看起來萌萌可愛很無害,腳短短、肚子肥肥、尾巴長長,做夜間觀察時偶爾會看到牠們在樹上活動,並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害羞地看著我們,難道這外表只是想除去人類的戒心?!果子狸其實不愛吃果子愛吃小孩?!果子狸是雜食性的,除了顧名思義愛吃水果外,也會吃些小動物打打牙祭,其中,就包含了某些動物人家的小孩了。

1. 白鼻心OS I am watching you梁彧禎拍攝

↑白鼻心(OS: I am watching you)  梁彧禎拍攝

 

黑鳶小奶酥短暫的一生

黑鳶研究團隊在2021年於北台灣進行繁殖調查的過程中,意外在黑鳶巢區遇到一隻落巢的小黑鳶,而就在他可能落巢的巢位裡還有另一隻已死亡的小黑鳶,可惜這棵巢樹太過纖細,沒辦法上樹檢視已死亡的小黑鳶狀況;而落巢小黑鳶身沾了不少看起來黃黃酥酥的蒼蠅卵跟他孵出來的東西,乍看之下簡直就像奶酥麵包的奶酥一樣,大家當下投票一致通過叫他奶酥。小奶酥當下很明顯狀況不佳,團隊趕緊把小奶酥帶回台灣猛禽研究會的救傷站照養。

2.臉上沾了奶ㄑㄩ酥ㄑㄩ的小奶酥黃筠傑拍攝

↑臉上沾了奶(ㄑㄩ)酥(ㄑㄩ)的小奶酥   黃筠傑拍攝

 

照養幾日,奶酥復原狀況良好,經獸醫評估可以嘗試讓他回家讓奶酥爸媽照顧看看,但由於我們無法把奶酥放回原本奶酥巢,於是用籃子加上就地取材的樹枝在奶酥巢旁幫他搭設了一個簡易巢,把奶酥放到簡易巢後,再架設了一台紅外線4G即時傳輸相機來即時監控他的狀況,並祈禱奶酥爸媽能盡快回來照顧小奶酥。

奶酥回家的當天,4G即時自動相機回傳,奶酥爸媽回來照顧他了!讓團隊鬆了一口氣,但可惜的是,可能當地通訊訊號不佳,使得即時傳輸相機的訊號蠻不即時,小奶酥當時已接近快可以離巢的時期了,只希望他能順利離巢長大。

 

3. 小奶酥跟暫時的新家

 ↑小奶酥跟暫時的新家

 

↑奶酥媽帶了一隻魚回巢餵食,不過4G即時相機沒幾天後斷訊

 大概過了3個禮拜,黑鳶研究團隊要去奶酥巢附近繫放另一巢的小黑鳶(代號:隔壁小鳶),於是過去探望一下小奶酥的狀況,一行人來到簡易巢下沒看到什麼動靜,奶酥你順利離巢了嗎?上樹要拆除器材時赫然發現,奶酥羽毛散落在新家裡!且原本幫奶酥繫上的腳環與發報器也散落在內,初步檢視,腳環斷裂、發報器上有明顯的咬痕,嗚嗚~小奶酥終究沒有順利長大啊~

 

5. 桐花讓奶酥的殘羽更顯淒美

片片桐花伴殘羽

6. 奶酥發報器有哺乳類咬痕

奶酥的發報器上哺乳類動物的啃咬痕跡

 

消失的隔壁小鳶

然而自動相機並未錄到奶酥死亡案發時的影像,透過比對齒痕以及現場環境,死亡的小奶酥,非常可能是白鼻心所為。無獨有偶,原本架好自動相機,在預定時間要繫放的奶酥家旁的隔壁小鳶也不翼而飛,檢視隔壁小鳶家的相機資料,同樣沒有錄製到關鍵時刻的影像!!!!!!!!! 但隔壁小鳶消失的那天起,有隻白鼻心夜間常來巢裡遊蕩,不禁讓我們強烈懷疑,奶酥的隔壁同學也一樣遭到白鼻心毒手?!

 

↑原本睡得好好的隔壁小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白鼻心在巢內,隔天爸媽回巢察看。

 

死亡舔舔

2022年黑鳶研究團隊在北台灣觀察另一個巢區的黑鳶,在小黑鳶(代號:大眼仔二代目)孵化約一周後,在巢位附近架設了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監測,沒想到在日後的例行巡查過程,發現竟已鳶去巢空!趕緊檢視自動相機影像,發現該巢位遭到白鼻心的光顧,錄製到的畫面顯示親鳥當時並不在巢中,只見白鼻心看似愛憐地舔舔小黑鳶後、便張嘴哈姆下去,再下一段影片小黑鳶已不見蹤影,但白鼻心仍意猶未盡的在巢裡聞聞舔舔,之後幾個晚上,白鼻心仍偶會來巢位這邊回味?這是黑鳶研究團隊第一筆黑鳶幼鳥確定遭到白鼻心捕食的紀錄。之後黑鳶親鳥雖然仍會在巢區附近活動,但今年度的繁殖已確定失敗了。

 

↑白鼻心與大眼仔二代目小黑鳶最後的合影,首次影像確認白鼻心掠食黑鳶幼鳥

 

後記

在台灣,猛禽繁殖期的天敵,除了人類外,先前也曾記錄過台灣獼猴騷擾林鵰巢的案例,本次白鼻心捕食黑鳶幼鳥的紀錄,讓我們了解到這種樹棲性的靈貓科動物也是森林性猛禽的天敵之一。白鼻心究竟造成多少黑鳶繁殖失敗,以及是否存在地區上的差異(目前南部黑鳶族群尚未有案例,但有拍攝到在南部黑鳶幼鳥離巢後,有白鼻心探巢),白鼻心與黑鳶之間的互動仍需持續調查研究。

 

雖然白鼻心不會捕食人類的小孩,

但在夜間神出鬼沒、捕食黑鳶小孩的形象,

確實喚起我年幼時期阿嬤口中"麻阿~"那魑魅魍魎般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