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遷徙網

海角鵟鷹 安抵菲律賓度冬 期待明春北返 任重道遠

灰面鵟鷹每年春秋兩季大量過境台灣,早年曾是地方居民翹首企盼的獵物,近年則成為全民關注的保育指標物種。過去二十餘年來相關團體雖然在墾丁及八卦山等地進行了多年的過境數量調查,但對於這些灰面鵟鷹「從何而來?去向何處?」的遷移路徑之謎仍無法釐清。

今 年秋季南度的灰面鵟鷹,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本會所做的計數調查中創下了4萬2千餘隻的歷史新高記錄。在這4萬餘隻灰面鵟鷹中,有3隻非常特別的個 體,肩負著解答灰面鵟鷹遷移路徑之謎的重大任務,牠們背著衛星發報器,每日透過法國ARGOS的衛星服務系統,把精確的位置回報給本會研究團隊。

p3主持人劉小如老師率領研究團隊進行測量這個「灰面鵟鷹遷移之衛星追蹤計畫」是由農委會林務局補助經費,由本會所執行。利用衛星追蹤野生動物的遷移是生態研究的利器,本會三年前即已著手規劃此研 究,但因所需經費昂貴,我們乃決定先以便宜的傳統上腳環繫放方式來設法收集灰面鵟鷹遷移資訊,3年來雖然繫放了18隻灰面鵟鷹,但目前尚未得到任何回收訊 息。今年本會決定正式啟動衛星追蹤工作,在此感謝林務局補助所需大部分經費,計畫方得以順利進行。

本計畫在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也是本會理事長劉小如老師的率領下,於10 月份灰面鵟鷹過境高峰期間在墾丁地區成功捕獲3隻健康強壯的灰面鵟鷹,繫上衛星發報器後,於10月12日清晨在鵝鑾鼻附近放飛,由於是在海角放飛,研究團 隊特將這3隻鷹命名為「海角1號」、「海角2號」、「海角3號」。

三隻海角鵟鷹均已於放飛後數日內平安穿越巴士海峽抵達菲律賓,至今 (11月初)可能已覓得適當的度冬地而暫時安居下來,也可能繼續南遷。在牠們漫長的旅程中充滿著風險,可能因天災或人為捕獵而死亡,發報器也可能故障或脫 落而使發訊終止。然而,只要牠們一天又一天克服種種險阻勇敢存活,我們就可一天又一天得到牠們的遷移新資料。這項研究計畫雖然仍在起步階段,但令人充滿期 待。希望全民一起為這3隻海角鵟鷹祈福,願牠們旅途順利,明年春天能平安回到北方繁殖,從而讓我們解開其「從何而來?」之謎。

為讓關心的人瞭解3隻海角鵟鷹的最新動態,特將其最新遷移路徑簡要公佈於本網頁,我們將以大約每5日更新一次的頻率來報告其現況,歡迎大家關切,也歡迎您將高見發表在本網站「交流天地/遷移專區」上。

台灣猛禽研究會 謹識 2008/11/3

您目前位置:首頁 猛禽遷徙網 Migration 遷移猛禽研究 灰面鵟鷹衛星追蹤 海角鵟鷹 安抵菲律賓度冬 期待明春北返 任重道遠